close

隨著兩岸直航包機開放,最近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覺得我要發了。
大家都知道大陸客出了名超多"款爺兒"(大陸稱有錢人為款爺兒,或大款兒。)
其實大家都不知道領隊導遊是有些犧牲的,
我們沒有任何福利,沒有勞健保,沒有年終獎金,沒有年假,更不用說周休二日。
領隊導遊是必須靠接團才能養活自己,靠服務大眾來賺取服務費。
大家覺得這是邊玩邊工作的職業,不用打卡真好。
是啊~一個景點去了5次以上,每次都說同樣的話,
天還曉得這個工作到底好不好?
人的心是肉做的,萬一遇到東嫌西嫌的客人,你當然不能擺臉色,
只能不斷陪笑安撫,其實心裡已經氣到不行。(這對其實沒什麼耐心的我來說是一個考驗。)
行程安排,訂餐,萬一遇到雨天怎麼辦?行程該怎麼走?
晴天和雨天的解說又不一樣,遇到強迫推銷的導遊該怎麼辦?
遇到開黃腔沒水準的司機要怎麼辦?諸如此類雞毛蒜皮的事情。
這些,都事領隊導遊要面對的。
一大早要起床,有時回到家大概晚上10,11點。
你不能和客人同桌吃飯,要確定所有客人都有吃到飯,菜色正確,
然後你才能囫圇吞棗把一餐飯解決,鐵打的胃都會壞。
因為我才畢業一年,我有助學貸款要還,
所以我不斷的接團,這期間我錯過朋友聚會,家庭聚會,
當朋友們漸漸聯絡不到你,他們也不會再找你。
為什麼?因為一定又覺得你沒空吧!
漸漸的,我連朋友聯絡次數也減少了,我有時覺得孤單。
有的時候,會覺得自己很可悲,有種想哭的衝動。
領隊導遊是拿生命青春在賺錢,求一份暫時的保障和活口。
是我自己要選擇這個科系的,所以我不能哭。
既然接受了這個職業,所以我更不能哭。
其實,我已經想放棄不下數百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junshin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